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4/18 冰箱維修記

在撰寫遊記之前,先把之前欠的這篇補上。

大約是在4/15日的時候,親愛的老婆佩佩忽然跟伊魚說:『冰箱不冰了耶!』
當時沒有感覺到什麼特別的,想說,就請人家來看看,
或許是冷媒沒有了、漏光了還是....什麼小狀況吧。
就先把冰箱裡面的東西請爺爺奶奶拿到樓下去暫放,然後上網找Toshiba的客服專線,
請他們的維修人員過來服務,就約了16日晚上過來。

這台冰箱,是安安媽媽熱心提供給我們小倆口使用的,雖然並不是很大一台,
但是對我們兩個來說,是足夠的,而且,常常有"太冷"的狀況發生 XD
怎麼會突然這樣說不冷就不冷了呢?管他,隔天就知道了。

隔天晚上,維修人員過來家裡檢查,伊魚發現他只是提了一個工具箱,
並沒有攜帶冷媒...心裡就覺得不是冷媒的問題嗎?
只見他在冰箱後面的電線利用夾式的電流表觀察一下電流的狀況,
看樣子是正常的,並沒有過載的情形發生。

接下來就把冰箱後面的黑盒子拆下來,觀察了一下就說:
『你這個是除霜計時器壞掉了,明天我拿來換過就可以了。』
伊魚就順便問了:『這樣子維修要多少錢呢?』
只要1800就好。只要1800就好。只要1800就好。

你是土匪喔!
當然沒有這樣講,而是問他,為什麼是除霜器的問題,我的冰箱沒有結霜啊?
經他解釋之後,才知道,一般的冰箱大多都會有這個問題:
除霜計時器是個消耗品,裡面是三片鐵片,第四片鐵片是電源的其中一條,
在時間還沒到之前是由AB鐵片接觸,而除霜時間到的時候則會跳成BC鐵片接觸。
如果他無法順利的彈跳,
冰箱則不會除霜(是冰箱後面的冷凝管結霜,不是冰箱裡面結霜)
這樣會導致冷媒無法順利流通,造成冰箱不冷的原因。
PS:線的顏色每一家品牌各有不同,所以不用管顏色,只要線路對即可。

但是計時器一個要價1800伊魚實在花不下手,也恰巧隔天晚上必須加班(也快出國了),
所以就先不跟他約時間,自己先上網找了相關文章,以及詢問一下除霜計時器的價格。

後來,在拍賣被伊魚找到,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計時器,要價NT350元整
二話不說馬上下標,回家裝上試營運了兩天,噢耶!
省下1450元耶!

計時器的長相



冰箱後面的線路圖


師傅工真貴,自己賺 ^O^
其實一點也不難,計時器有防呆,裝反也裝不上去,只要拆下來,再把新的裝上,
冰箱又可以繼續服役囉 ^_^

2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提供這篇文章真是受用,我的也是toshiba小冰箱,
    師父來看了一下說是除霜定時器壞掉只要1600就好,
    什麼!新的一台也七仟多一顆小小的零件要1600當場傻眼,
    知到你的經驗馬上去材料行買一顆,雖然型號不同但是接點一樣,插上去一試ok,心裡馬上開罵真是沒良心1600賺太多了吧
    bing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用客氣,不用客氣!
    有需要就夾去配...
    因為修個除霜定時器要價1600~2000實在太恐怖了,
    這東西真的不難,裝上去就好囉~~~
    雖然不認識你,但是恭喜你省下一小筆支出 ^^

    伊魚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今天我找了"北區維修服務站"來修理冰箱,說除霜定時器壞了~
    估價2,800(材料費)+700(工資)=3,500
    我的冰箱是新格的,後來我打到原廠去問2,000(材料費)+300(工資)=2,300
    實在差太多~
    第一天他來修的時候說沒帶零件,修一半就說要先收2,000訂金,
    第二天我告訴他網路上的零件照片,一個才350,他說他的是原廠的~
    而且是我同意要他修他才修理的,但是昨天他根本也沒主動說費用是多少,
    就自己修了起來~只能說自己上當了,希望別人也別再上當~
    最好還是找原廠處理的好,雖然不修理也會先收個"基本工資"300,
    但是至少價錢不會隨便報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只是個在找冰箱修理方法的網友,我用的是中小冰箱。突然不冷了。但是我是女生。所以不是很懂,有問題請教要如何聯絡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就在這邊留言吧!
    能幫你解決的就幫你解決~
    盡量幫忙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
    我的冰箱也是這問題,昨天才換了花了1600換新,只是想看看是否貴到了,真......心....疼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XD
    從來沒想到這篇居然有這麼多的迴響...
    不過,換個計時器真的不難,
    大家稍微DIY一下,可以省下不少喔!
    以免又~心疼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得冰箱突然不冷了,今天叫師傅來修理,也是跟大家一樣是除霜定時器壞了,說材料換好要1500元我傻住,心想為何這麼貴,跟他問了一下,師傅卻跟我說我算你很便宜了,不然要1800元,心想真的有這麼貴嗎?但還是讓他換了,換了之後非常心痛耶,10分鐘處理好1500元,我就想說是被坑了嗎?來爬文看看,卻看到奇摩拍賣一個除霜定時器才320元,挖哩勒,那工資不就收千多元,一直無法接受,爬著爬著看的您的文,嗚嗚~為何不讓我早點看到您的文,1500元維修費,我要賺好久了<但很感謝您的文,很受用,我要告知親戚朋友,以後別被坑了,自己DIY也很簡單的,而且省了千多元的工資,連作夢都會偷笑吧!但現在的心情,心痛阿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@@
    真的又有人被坑了一千多...
    工資真的很多,果然是師父錢。
    在報告一下好了,我的除霜定時器當初換到現在,
    冰箱也頭好壯壯還在正常運轉唷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,今天也用您這個方法解決了問題,再次感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很開心又有人受惠了!讚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您好:請問一下您那顆壞掉的計時器(換下來的那顆)還在嗎?可以給我嗎?我想拆解零件來用!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@@ 這....都過三年了,不可能還在啦~
    可能問問看別的網友看看吧~
    幫不上忙,拍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哈哈!我家是大型兩層式的冰箱~昨天壞了~今天原廠聲寶服務站派人來看說是除霜器壞了!多少錢?3500元~那請跟房東聯絡~房東殺了500元~修好~冰箱就沒在轟轟叫了!也有冷風吹出來~維修人員就去跟房東收3000元!

    現在看到這篇~唉!房東請節哀~~~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請問維修人員到府診斷問題估價有收費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上次來估價的時候,我記得我沒有給錢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版大你好,我想請問
    今天請維修服務站修國際牌冰箱,
    師父說除霜計時器壞了,材料3800元,工資400,殺很久才便宜兩百,修完後問他能保固多久?師父說半年,談了很久變保固ㄧ年。發票明天才會寄來,師父走後上網爬文發現貴很多,想退但師父沒來,這樣情況能檢舉或爆給消基會知道嗎?受害者很多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我的更誇張,大同電冰箱,用了8年了,剛剛師傅來說除霜計時器壞了,要4800元~
    我一個女生不懂這些,問了在加班的老公,他說壞了就換,他也不曉得算貴還便宜
    我跟師傅說要換,然後手癢的上網搜尋"除霜計時器"後就看到版大的發文了~
    等師傅換完,硬是拜託他減價到3000元,只差沒跪下來求他,他還很免強......
    硬是騙我說他換的不是只有計時器,可我明明站在那裡監工....
    哭哭了我~錯的是不該一開口就答應他4800要換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我是樓上樓上那位,請問樓上這位小姐播打的維修電話是不是0800211767,重點是冰箱修復前和修復後一樣?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真的好像很多人被凹...
    不過,人家賺的是技術錢沒錯啦...
    只是價格有點高。

    沒想到,現在已經是4800元了,天阿~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大家好像都遇到了土匪了,我是日立的維修人員,我換跟版主一樣的原廠除霜定時器(平均壽命約8-10年),含工資收1000-1200元(視路途遠近),完修後會先給臨時收據確定正常後郵寄發票並保固半年,目前市面上很多大陸製的定時器,一顆3-400元,但要靠運氣有的才一兩年就壞了,所以維修一定要找認識的電器行,或保證書上的服務站,千萬別亂打廣告單上的服務站,有9成9以上是假的,正廠服務站是很少會打廣告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剛換完就看到這篇.........我昰給了4800元....因為我想買新的更貴啊~~~~啊~~~~啊~~~~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時,請別忘了說明您是誰,好讓伊魚能夠回復唷~
留言對話框底下的選擇簡介部分,
請選擇適合您的選項,或者是選擇名稱/網址
就可以直接輸入您的大名了! 謝謝~

熱門文章